非智能AI

❤️燐ひめ💙

在补剧,忽然发现我对俏的看法真的很撕裂。

如果只是因为吃cp那完全没问题,吃不同cp时因为攻受和相处mode有巨大的感觉差异都可以接受,因为这个角色的内核是不变的,同人作者只要抓住角色内核,那在表面上的差异都可以控制在容忍范围内(简单来说就是ooc判断范围嘛)

但我对俏却不只是cp观念,而是对他的内在有巨大撕裂感,是这个角色本身存在的内部矛盾。好比说一个人虽然艹了个人设,但如果他内在性格本身跟这个人设不符合,那这个人设到最后一定会崩塌,一个人的内在和外象不可能彻底分割开,他总会有做自己的时候。

俏现在给我的感觉就是他外在表现跟内心是分割开的,他在做的事是他主动做却不是真的想做的。这么说可能又要被人说“他真的想做好”,那谁不想在答应做一件事后臻至完美呢……尤其是这是一个责任,做好了没人夸,做差了被人骂到狗血淋头,肯定会想做好的吧!

但这件事其实他不想做……至今让我感觉“他是完整的”的俏,只有绵羊俏和地门俏,这两个时期他是从内到外统一的。

绵羊俏时期他虽然已经开始做一个领头角色,但这只是因为镜头对准他,其实他不是领头,也没有领头的想法。俏还是有点天真的,心理很放松,觉得自己只是暂时代理,真正的主事者不是他,前期是宫本师尊,后期是史艳文,俏本身不爱做强势方,可能更喜欢被人安排任务也说不定。这个时期他的统一是因为他相信自己是在一个追随者角色,并且十分安于这个角色,表现出来就很放松。

地门俏时期,统一是因为他被洗去记忆,从里到外都是大写的茫然,这种茫然也不只是因为失去记忆,还有他始终对自己的路抱持的茫然。

产生茫然的原因一般都是内心不坚定,经历过铸心后他还会茫然吗?会的,俏的对自己的选择没有怀疑,但他会怀疑自己的能力。他经历过太多失败了,这一点他永远无法做到坚定,他不是武功臻至化境的史艳文,也不是智妖非人的默苍离,他会跌倒,每一次跌倒都会打击到他,他只能在跌倒的时候思考怎么站起来,他非常坚强并且越来越坚强,但确实不算坚定(所以心理问题越来越大了,丧穿地心不能怪他…)

这是经历导致的撕裂,但其实最根本让我觉得撕裂的原因是,他的有情和无情。

他跟赤羽聊天的时候就曾经说过看到人心的脆弱,但随即他又说,愿意包容这种脆弱。这个时候我就觉得,他其实还挺无情的,但他的无情是因为什么呢,中原群侠对史艳文的诋毁污蔑不信任,对宫本的忘恩负义迁怒追杀,默苍离的铸心局自背锅,桩桩件件数不清,说实话俏的失望从二俏时被史艳文一掌断情,第一次从中原群侠手中控权时就已经不断累积了,所以我会觉得他在根本上已经无情了。

但他确实温柔,他的脾气就注定他是这样的人,他愿意用慈悲来包容这些对他无情的人,因为他明白人心的软弱,所以愿意担起这个责任成为苍生的主心骨。

但俏自己就不是爱做领袖的人……如果有得选他可能更喜欢做个辅助,但他要强迫自己挺直腰杆,居其位做其事。这个位置本身不是他的心理预期,强迫自己去适合就要消耗成百上千倍的精神,他的丧太真实了……

评论(7)
热度(6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非智能AI | Powered by LOFTER